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六大举措提升镇江人才政策吸引力

人社部门“加速跑”,跑出“十四五”精彩开局

2021-04-11 00:33

金山网讯 日前,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市人社局荣获“综合考核一等次”“十佳单位”等荣誉。“荣誉既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文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市人社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加速跑”的奋进姿态,紧扣“三高一争”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人才“镇兴”行动,推进政策快速有效落地,加快海内外青年人才集聚。

日前,2021人才“镇兴”大会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镇江“十四五”人才新政,同时,人才“镇兴”行动也正式启动。“人社部门将围绕‘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定位和发展愿景,聚焦产业强市,紧盯我市四大产业集群和八条重点产业链,用‘第一资源’助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更好形成集聚导入效应,打造人才聚镇强磁场。”曾文兵介绍,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实施六大举措,打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和激励“组合拳”,全面提升我市人才政策吸引力、影响力。全年引进大专以上人才3.8万人,技能人才1.6万人。

如何做大人才“增量”,把更多的青年人才引进来?曾文兵表示,市人社部门将实施大学生“聚镇”计划。今年人社部门将组织实施《大学生“聚镇”计划(2021-2025)》,抓紧推进完善配套办法,抓好政策落实。通过举办“镇等你来”人才交流大会、2021中国·镇江首届国际菁英创业大赛、海外人才镇江行等系列活动,打造立足镇江、辐射区域、面向全国的招才引智平台。通过开展“才漫金山、智汇镇江”校园行、知名企业进校园、高校学子进企业活动,创新开展百企万岗云发布、直播带岗等线上对接洽谈活动,全年力争引进培养大专以上人才3.8万人。“通过举办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镇江行、‘百校百企’技能人才洽谈、签约等活动,全年引培技能人才1.6万人、高技能人才4200人以上。”

如何围绕产业强市更精准地引才?曾文兵认为,要围绕“产业图谱”,绘好“人才地图”。紧扣我市四大产业集群、八条产业链,以人才项目为抓手,通过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要赛事引进人才,实现产业集聚人才、服务留住人才、人才推动发展,促进人才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和深入融合。加强与产业部门联动,开展重大项目送政策、送人才、送培训、送用工、送服务等人才帮办“五送”活动;加强与招商部门联动,推进“双招双引”有机融合,在重点联系城市开展人才政策推介,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加强与高校院所联动,精准分析产业人才需求与高校优势专业,推进重点产业才企精准匹配;深入推进2家民营企业省“G42+”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试点。

在抓好各类人才引进的同时,市人社部门也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2021年,人社部门将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持续开展以工代训,全年组织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5万人次。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和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开展镇江市首席技师、镇江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优秀乡土人才评选等活动,全面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刘玥 江华)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