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热点推荐

世界读书日好书推荐|《赛珍珠的小说中国》

2021-04-23 20:48 来源:江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蔡 旸

2021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用读书充实生活,在书籍中汲取力量,从文字里看世界。镇江,一直是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这座城市也孕育了非常多的文学大家。赛珍珠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位。赛珍珠在中国生活了近40年,她把中文称为“第一语言”,把镇江称为“中国故乡”。作为以中文为母语的美国女作家,她曾在这里写下了描写中国农民生活的长篇小说《大地》(The Good Earth),1932年凭借其小说 ,获得普利策小说奖,并在1938年以此获得美国历史上第三个诺贝尔文学奖。

文化人桥,诺奖得主。

大地深情,草根疾苦。

百年中国,社会图谱。

两代学人,对话揭橥。

旦复旦兮,亦创亦补。

这便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燕京访问学者段怀清笔下的赛珍珠。今天,在此为大家推荐的就是段教授所著的《赛珍珠的小说中国》。

1

推荐理由

《赛珍珠的小说中国》一书,将再一次提醒中国读者:百年之前,一个美国的女性以她的小说,承载了她对中国人的那一份关注——没有自我的民族优越,没有宗教普渡、没有宣传强加,以一份入乡随俗的认同来展现、推介,将中国人的生活图画、命运终局告知世界。作为百年后的读者,不需做太多超文学的解读,不需纠结于文学的语种形态。我们和作者一起,感念文学对人的生存与命运的揭示、理解以及恻隐情怀,感念《赛珍珠的小说中国》中浸淫的浓浓人学潜韵。

——南京师范大学 魏兰

从封面上看,赛珍珠的小说中国,是炊烟袅袅的乡村中国。在加速城镇化的现在,赛珍珠的作品,给我们保留了一个昔日的世界。而今很少有外国人像赛珍珠一样,扎根中国农村,将她所处的地方写活,产生《大地》那样的作品。宿州这样的体验,影响了赛珍珠的一生,包括她在镇江、在南京,即便是置身文人墨客中,也没有中国文人的那种高高在上。 

——旅美作家 南桥

打量赛珍珠可以有若干角度,这是因为赛珍珠有着多重身份和多方面的成就及意义。《赛珍珠的小说中国》从文学、小说的侧面切入赛珍珠与现代中国的关系,有值得深入拓展和探究的价值。

——浙江工业大学 子张

图书简介

书名:赛珍珠的小说中国

书号:978-7-5684-1568-2

作者:段怀清 

赛珍珠被誉为中西文化的“桥梁”,对其研究的成果较多,而本文集的立意更为独特——站在赛珍珠的小说角度看当时中国的社会状况。书中主要收录著者段怀清对于赛珍珠的出版小说或发表文章的研究文章,共分十二个篇章,其中包括对赛珍珠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一篇小说的研读、对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大地》的分析、对赛珍珠写作生涯与背景的探究等内容。

著者运用“互文性”的比较手法对赛珍珠的小说进行了解构分析,其成果和发现对于学界研究赛珍珠、赛珍珠作品、赛珍珠作品翻译、赛珍珠作品写作背景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好的研读价值。

1

2

作者简介

段怀清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燕京访问学者。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学、比较文学及国际汉学。著有《〈中国评论〉与晚清中英文学交流》《白璧德与中国文化》《苍茫谁尽东西界——论东西方文学与文化》《王韬与近现代文学转型》《清末民初报人—小说家:海上漱石生研究》《朝觐东方:理雅各评传》(译著)等。

图书欣赏

3

4

2

3

4

5

6

赛珍珠研讨会

4月23日,《赛珍珠的小说中国》新书首发分享会暨“学报专栏建设与中国赛珍珠研究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段怀清做客 长山之麓的“正则讲坛”(镇江市新闻出版局、市全民阅读办、市高等专科学校、市赛珍珠研究会等单位主办),他以“文学的标准”与“文学的伟大价值”为题作《赛珍珠的小说中国》新书首发分享,吸引了100多名高校师生和文学爱好者参加。详情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